Sunday, June 12, 2005

雲南之記 - 第一天
12 June 2005, 新加坡時間04:15

出發囉!

終於可以不坐在冷氣房瞪著電腦抓著已沒剩幾根的頭髮,想著這山路要怎麼規劃才又經濟又不破壞大自然;我將用雲南高原上的山路走遍觀光客該走的景點,好興奮喔!


經過「沒時間上洗手間」的工作方式,我好不容易可以在公司規定的正常下班時間離開,回去大包調整去玩的心情。時間晚上十一點爸爸跟舅舅到家,他們是從印尼飛過來的。還有三個小時可以休息,沒有人睡得著。

兩點多到Changi機場,第一次遇到了其他27個遊客和我們的領隊,只有伯父是一個人參加,其他都是一家人一家人一起來的。三更半夜的班機,客滿哩!本來以為可以霸佔一排椅子躺著睡,只好頭一時左倒一時右倒的睡了幾分鐘,心想:「睡得這麼累,明天怎麼玩?」


六點多被空姐叫醒,飛機即將降落在昆明機場。第一次踏腳在中國領土,不知道是因為之前看太多有關中國有多不開放的書,看到個個穿著軍服的海關人員,有點緊張。昆明機場不大,一進機場的航站就看得到出口,也聞得到一種往後日子變得很熟悉的味道,廁所!它就是在一進口的左手邊。你看,連它的位置我都還記得,可見它多讓我印象深刻呢!

等行李時我東張西望地想找『國際機場應有的資訊』,也就是免費地圖。只看到很多有關國家政策的傳單,或許是我眼鏡擦得不夠亮,都沒有看到介紹昆明或雲南的呢?


外頭已經等了我們在昆明的又活潑又可愛又很關心我們的導遊,小珊(不知是否這樣寫呢?)。一上車就送一朵又紅又新鮮的玫瑰花,我看這是我老爸這一生收到的第一次玫瑰吧!小珊說,雲南海拔高達1430m(她說新加坡才30m),所以四季如春,太陽紫外線指數很高,所以不用想在雲南看得到白白胖胖楊貴妃型的美女;皮膚癌和白內瘴是人民病,所以你會看到老阿伯穿著不怎樣的衣服也會帶太陽眼鏡,不是耍酷,是政府鼓勵人民保護他們的眼睛。




氣候乾燥,紫外線又強,我看只有美白保養品公司才會拍拍手吧!美女傷腦筋,花花草草可就有福啦!雲南的地理條件給了雲南人民三大特產:普洱茶、水果、草藥。說到茶,想喝綠茶就去上海、蘇州、杭州找,迷上烏龍茶就去福建省,要減肥就來雲南喝普洱茶。

氣候乾燥,為了避免身體上火、便秘,常喝水又怕一直上洗手間,小珊一直叫我們喝茶,這也是為什麼雲南沒有胖子的原因。她說綠茶很好,可是喝多會傷胃,加上綠茶不能放太久,會產生什麼酸性成分,茶就失去香味兒和其功效。普洱茶就不同,味道雖苦也不香,可是對胃很好,對便秘很有幫助。像西藏那高原地,天氣特冷、地質條件無法讓他們種水果蔬菜,大部分只能吃肉配小麥,吃不到什麼纖維素,便秘也就是長久以來的問題了。有一天,忘了是第幾代活佛,到昆明拜訪,喝了普洱茶,馬上見到其功效,就買了很多帶回西藏去給藏民喝,便秘沒了,身體也較瘦了,問題就來了,沒有脂肪可擋住冬寒,怎麼辦?藏民人想到他們的犛牛,乾脆加犛牛熬出來的奶油好了,就是西藏地區有名的,去西藏必喝酸奶茶!


普洱茶也可以保存很久,甚至留給第三第四代都沒問題,反而好像紅酒那樣,保存越久價值越高。雲南雖也產咖啡,味道不輸給巴西咖啡,可是雲南人沒有福氣喝,怕上火,年輕人就戶約喝茶來交際。可惜沒機會觀察昆明有沒有Starbucks咖啡店呢!若有的話,那裡賣的Cappuccino不就變cha-ppuccino?

除了可吃,雲南高原也給人民可穿在身上的護身符:水晶、珍珠、玉。說到這裡我們就進了旅程裡的,第一個商店,水晶店,說不同水晶有不同的功效,有招財的、有養身的等;真的有效嗎?我只知道對錢包很有效,就算有打五一勞動節的折扣還很貴哩!聽一聽笑一笑就算啦!水晶店外頭的景很美呢!

聚財風水紫晶;據說當你把手伸進去這水晶洞裡你就會感到一股冷氣傳到你全身,我感到熱流呢?
















小珊說快湖除了有漁夫抓魚,也有人養貝做珍珠,如果沒記錯她說人工養出來的珍珠又大又圓。















在山上 正在施工的火車站。對84%是山的雲南省山丘,我的印象是:又乾又枯!
















雲南的地理特色,除高原,跟三國公用邊疆:緬甸、寮國、越南,住邊疆的人常常會有『吃在中國睡在緬甸』這種情況發生,當然免簽證囉!邊疆有邊疆的問題,『翡翠之路』的來源本來是因為大部分來之於緬甸的玉,日後,隨著現代社會的需求,武器和鴉片。雲南邊疆的鴉片在美國可以賣兩萬倍的價格呢!

小珊還教我們幾句緬甸話,是不是真的這麼說,就得問緬甸本人囉!
早安好! = 美國喇吧
你好嗎? = 你勾引我
謝謝! = 你媽來了!
不客氣! = 你媽不來我來了!
吃飯 = 吃媽媽
吃飽了 = 把肚子搞大了


說著說著,第一個景點到了:石林。雲南有三大奇林:用石頭做的昆明石林、用土做的yuanmou土林,你猜,第三個奇林會是什麼組成得?沒錯,是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

石頭上刻著對聯,還塗上油漆,真被中國人打敗呢!

















大象來了!不是指我啦,是後面長得很像大象的那塊石頭!

















這塊石頭會不會是用強力膠黏在一起的呀?

















如果可以這樣用子脖子穿過這窄窄的峰,百病原離你。我建議肥胖的人想得健康,還是去減肥吧!
















愛情結,是一棵怪樹的樹幹;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情侶要把手伸進洞裡,男從左女從右。
















走了個將近兩小時的路你就可以在一座最高的涼亭享受這樣的景,讚喔!
















來到這裡財深深體會到人,至少中國人對『安全感』的渴望有多巨大!明明只是個石頭,只是恰好從某個角度看起來像烏龜,就說摸了這著烏龜的頭會長壽,那隻烏龜頭不知已經被幾萬隻手摸了,都被摸到發亮呢!有塊看起來很結實的大石頭裡面可能有空洞,就說如果能用手掌敲它響就會當官,想想看,全世界的人來摸就當官的話,那誰當平民?

說到人民,雲南有56個少數民族(外文書裡都寫26個呢?),是在全中國少數民族中佔了三分之一的人口。中國政府給這些少數民族很多優待,他們免『只能生一個小孩』的制度,高考加40分,找工作也有優先會被選上。


住石林一代的是撒尼族,是彝族的支系。在撒尼族的語言裡女人叫阿詩瑪,男生叫阿黑哥,就是皮膚越黑的男生越受歡迎。在昆明一代千萬不可以叫小姐,那是給做妓的專用稱呼。要分辨這個阿詩瑪可不可以追就得看她頭上戴的帽子耳邊有沒有三角形,沒有的話意思就是已經被某家阿黑哥拿去了。如果你看上某家阿詩瑪,就去摸她三角形,但身為遊客,你不可以隨隨便便摸喔!會有兩個可能:一,那位阿詩瑪也看上你,死也要跟你在一起。第二個可能性呢,她覺得你汙辱她,你就得在她家做牛做馬三年,不給你飯吃又得跟豬一起睡,才放過你走。這種習俗沒有在法律之內,想打官司,免了啦!

走完石林就差不多已下午經四點了,我們就去宜良縣最高級的飯店,三星,休息。三星不三星,房間很大,夠我滾來滾去。爸爸跟舅舅還有力氣逛宜良市呢!我還是省省力氣吧!吃完晚飯就一直呼呼大睡到天亮了!

邊吃飯邊欣賞國家級的國畫家在表演,一位阿詩瑪好像小孩背唐詩似的介紹他所得到的認證,有點覺得,畫家好可憐喔!











述說躺在這裡會有桃花運;不是啦!是躺在他對面山洞裡的平台上,既然大排長龍,我等不及,就這樣躺著囉!好在石頭沒有掉下來,沒有桃花運也有狗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