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05

雲南之記 - 第二天
13 June 2005,宜良

哇!睡了十多個小時,睡眠總算補回來了,好有精神喔!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九鄉』,意思就是宜良縣的第九個鄉,很不特別吧!這就有『做人要低調』的道理在,名子很普通,景觀就:哇!

景區大門有一圈很美麗的花盆,大們有兩個風水獅子,再前進就有人工湖,這就不是因為風水,而是周恩萊去這裡的時候被這裡的景著迷了,提議說在這麼美的地方如果有湖就更完美了。我覺得那個人工湖不用拍,先下電梯再告訴你為什麼。



先坐高達十層樓的電梯下到停船的地方,


















再遊蔭翠峡,邊划船邊聽我們出生以麗江納西族的攝影師唱歌,





















二十分鐘後回到停船處,開始往下走到神秘之地:驚魂峡。















彎彎曲曲大約兩米寬的路,每轉個彎兒所看到的景就給人不同的感覺,就像建築學說的『空間有趣性』
















開始走進山洞,洞頂有些洞,有動物飛進飛出,我說是蝙蝠,爸爸說是燕子

















回頭看所走過的橋,越來越遠離太陽了,有股涼風迎接我們,氣溫也越來越低了
















走了又走,突然間我們到了很寬敞,大約有半個足球場那麼大的房間,這就是世界知名的元謀人在1.7百萬年前所住的地方,現在變成博物館。愛好石頭的人有福了,什麼花樣的石頭都有,有的好像『雙喜』的字,有的像老人在釣魚,都看你的想像力啦!博物館的出口有個很大塊看起來像獅子在打哈欠的石頭,我倒覺得比較像長耳朵狗呢!博物館還展一缸小魚,都是活在這山洞沒有眼睛的魚;元謀人早已經進化到可以發明隱性眼鏡,盲魚還在摸黑,真可憐呢!


寬敞的空間


















我們就是從上面那條樓梯過來


















橋頭那塊石頭就是打哈欠的獅子

















休息夠了,洗手間也參觀到了(又是你看我我看你,沒門的廁所),該繼續這神奇之旅了,走去找知名的『神田』。首先呢,先欣賞山洞裡的雙胞胎瀑布,這座瀑布當然跟別的奇景一樣有很特別的名子:雌雄瀑。


走過石頭橋回頭看那條會變成瀑布的河,

















再走樓梯一直下去,

















就看到啦!很壯觀吧!可以告訴我,哪個是雌的哪個是雄的嗎?
















關於神田呢,我在土耳其時有聽導遊說,這世界上有兩個神田,一個在土耳其Pamukale,是硫磺做成的,可以泡溫泉的地方;另外一個就是在中國。作夢也沒想到我會來到這兩個神景呢!這兩個真不同,土耳其那個很大很壯觀,就是在一座山的山頂上,可惜附近蓋了很多旅館吸了很多溫泉水,有一大半神田的水都乾了。九鄉這就不同,大該只有土耳其的四分之一不是很大,也被圍起來,只能看不能砰,我看若有人也想下去的話,恐怕也會摔死呢!


神田,很神吧!

















走過長長的樓梯橋再回頭看神田

















我們給燈光設計師掌聲鼓勵!
















繼續往前走,洞裡的石頭已經不再是滑溜溜的了,都是年前有帶石膏的水一滴一滴所組成的鐘乳石和石筍,被稱為蝙蝠洞,不知這個名稱怎麼來的,連半顆蝙蝠屎我都看不到呢?在這裡有一間很大的空間,一進來就有很多阿詩瑪提杯酒說是請你喝請你看他們的舞蹈,小珊早已經跟我們講別理他們,繼續走假裝聽不懂他們要做什麼,一坐下來恐怕幾百塊人民幣就消失呢!

蝙蝠洞就是景點的最後了,再達十分鐘的索道就到餐廳了。


洞裡也有吧臺呢!

















這麼尖,如果掉在上怎麼辦?


















這比坐雲霄飛車更沒安全感哩!
















吃完飯後我們就上車準備回昆明。導遊沒有帶我們買東西嗎?當然會囉!來中國當然少不了中醫中藥。首先帶我們去北京同仁堂(不知道名子有沒有記錯呢!)看『燒手』表演,就是一個銷售人員用自己的手掌摸被燒到發紅的鐵鍊後趕緊用他們神奇的藥膏塗一塗,竟然連起泡泡都沒有。當他介紹風濕膏片,說如果當眾有遊客頭痛還是酸痛,他們就很樂意免費幫遊客試貼,我前後左右的人突然生病起來,好像不想錯過這難得有白吃的午餐,要求貼這裡貼那裡的,真好笑呢!最好笑的是,最後跑出幾個自稱是中醫教授說免費幫遊客打脈看病,有個教授幫我爸打脈,問我爸有沒有常量血壓,我爸其實在家就有常常自己量,可是他說沒有,教授就很嚴肅的跟我們說:「你的血壓偏高,腎臟功能衰弱,要吃這個丸那個丸」。不知道是教授沒睡飽還是我們家的血壓機壞,我爸爸是低血壓呢!每個人被講的好像快要病死一樣,那些藥又不便宜,每次都要買一個療程。我哥一個朋友的太太是個護士,她說:「哪有醫生一配藥就叫病人吃六個月的不再做檢查的!」我看Lonely Planet中國系列的書裡說,雖然中醫是草藥比較沒有副作用,可是沒事的話還是少吃比為妙。


在宜良與昆明之間有個綜合賣場叫『七彩雲南』,是有七棟緬甸型建築物所組成的,每棟賣不同的東西,土產、手工藝品、草藥等。小珊說每個週末昆明市民會來這兒購物,賣得是市價,價格有保障,在我看來好像也不是一般市民所會買的日用品呢?

有個房子專門賣精油,雲南產的花特多,丟掉可惜,所以雲南的花多半是拿來煉精油的,有香精油、沐浴精油和美容按摩精油。小珊說雲南人想美白的話就不會買SK-II,就是用這些精油保養的。


緬甸式建築物













邊吃邊欣賞雲南穿上傳統服裝的少數民族的舞蹈












今晚就在這裡供餐,主餐是雲南知名的『過橋麵線』,就是沒有點火的火鍋啦!傳說是以前有個人為了可以考上狀元,一個人過著橋走到在山上的一間小房間專心讀書,那間房間小得只夠一個人進。所以他老婆得每天去送飯給他吃,沒辦法當場做飯,因為路途實在太遠了,熱騰騰的菜到丈夫那裡也變涼了,老婆很難過,可是也想不出什麼法子。有一天她買到很肥的豬肉,就拿去熬湯,湯熟了之後就先放著讓它涼,涼了再帶給丈夫也比較安全不會有被燙傷的危險。掃地洗衣後就跑回廚房把剩下的豬肉切細準備做飯,一不小心切完的豬肉掉進湯裡,用筷子撈出來後才發現,粉紅色豬肉變白色了,湯鍋明明沒火,豬肉怎麼會熟呢?想來想去才發現,是湯上面那一曾厚厚的油有保溫作用。老婆非常高興,終於丈夫可以吃得到熱騰騰的菜了。因為去丈夫那裡需要過橋,所以這道菜叫『過橋麵線』。看完故事你大該就知道過橋麵線是怎樣的菜了吧!有麵線、有豬肉、有菜、當然少不了一碗熱騰騰又很油的豬肉湯啦!嗯,少樣很重要的成分,是老婆的愛!

其實一道昆明,我們的美一餐都有烤鴨,我們的領隊一直說等到在宜良時才吃道真真的烤鴨,就是在這家飯店!說真的,對我來說沒差呢!

今天就是以過橋麵線告別宜良開車回昆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