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05

雲南之記 - 第九天
20 June 2005,昆明

一眨眼,我看到雲南太陽第九次上山,雲南之旅也到了最後一天。今天主要是享受雲南高原給予農民的祝福:花、水果、太陽和自然肥料。

昨晚我們團的每間房間都有個驚喜,桌上擺了很大一束花和香蕉,還有紙條說是旅館請客。小珊說是因為昨晚雖然我們從中甸飛來昆明已經是凌晨了,有些客人的房間還沒整理好,旅館經理被小珊罵得很慘,經理怕她了,只好道歉,沒有受到影響的我就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束花,還有香蕉呢,耶!

今早我們要去斗南村,我邊吃香蕉邊聽她講解:「斗南村位於滇池東岸,主要是產鮮花產採摘水果,斗南花市的成交量每天可以高達一百五到兩百萬枝,交易額達一百二十多萬元人民幣,從開始選花、包裝保養、運送到全國或出口所需要的文件都在這個花市場處理,你們就安心的購物吧!想自己種花的人不要買有帶土的植物回家喔,過不了新加坡海關的!可以買種子回家,可是要仔細看喔,每個種子有自己的氣候條件,亂亂買亂亂種是長不出芽來的。帶回兒有比我較專業的位年輕阿詩瑪帶領你們,她叫小珠,你們就可以問她什麼花要怎麼種怎麼照顧。如果不塞車的話,我們一個小時候就會到。自從昆明發展成大城市後,大家為了提高身份地位都去買車,塞車的問題就來,而且越來越嚴重,像我的朋友,他本來從家裡騎腳踏車到公司只需要花二十分鐘,買了車後不但小腹跑出來,而且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到公司,有一次他在路上被堵一個小時呢!他已經把車子賣掉騎回他的腳踏車了。」…嗯,騎腳踏車是比較健康又環保啦,可是騎在一直噴污黑煤氣的車子後面,肺變黑就算了,臉上的毛細孔也會被堵住會長痘痘呢!除非社會的審美觀對青春痘、黑痘、白痘一家人的評價有所改變,不然「健康就是美」這一句話在昆明市的道路是很難達得到了。小珊還說我們真的很幸運,氣象報告預測明天會變天,可能會下很大的雨,下雨的話這個花果之旅就得取消了。

我們快十點才到花市,先去花草研究中心接這位年輕的小珠和上上洗手間。這棟研究中心也是個旅館,三星的,裡面的廁所雖然設計得很樸素,還有三星的廁所味兒,可是洗手台那裡擺了很大一束花呢!小珠也是用一人送一朵粉紅色玫瑰花來歡迎我們,真不傀是花草研究中心!














從研究中心只需要步行五分鐘就到花市了,花市外面有一個銀行,所以不用擔心沒錢買花!花市分成兩棟,左邊是賣各種各樣的花,想買玫瑰花就到右邊那一棟,品質和價值較有保障。在花市外面就已經看得到裝滿花的人工推車了,那破舊的木頭推車身上鋪滿五顏六色的新鮮花,這個對比好美喔!想像自己帶著草帽、嘴巴咬著一朵玫瑰花、躺在那一堆花朵上、身體左搖右晃的隨著車子的脈動,還有微風輕輕的吹,就像牛仔電影那種 … 哇,花都被我壓扁了啦!


把葉子壓乾,泡顏料,做出乾小玫瑰花,做的真像啊!


















買乾花時最好也買香精油,灑在乾花上,就可以擁有檸檬味兒的玫瑰乾花,還是玫瑰味兒的薰衣草乾花,隨你愛怎麼玩啦!















一排一排的康乃馨,有紅色、粉紅色、白色、黃色,得用雙手抱的一大束康乃馨才五塊錢新幣呢!母親萬歲!



















老的賣花,小的玩花,掉在地上被遺棄的花就被小孩子撿起來玩;玩花瓣的小孩跟玩電動的小孩成人後的思考模式會有什麼不同嗎?
















沒看過那麼多玫瑰花呢!可惜我們來太晚了,很多人已經收攤了,大賣場有點空空了,不然一定更壯觀。
















車裡都是花,腳底採的也是花,走到右棟前以為一進去就會被玫瑰花香嗆到,結果沒有,有點失望呢!
















我們團裡有一個人買了一盒鮮花,大多數的買乾花。小珠教我們怎麼保養鮮花讓她保持的青春較不容易謝掉:「要注意她的幹,不要讓它泡爛,定期剪一剪,剪樹幹時要斜的,這樣花才可以充分的吸收水分。」,好像SK-II面膜的廣告喔!小珠說康乃馨要擺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才不容易臭掉。她還講了一些種花的秘訣,中文字認知不多的我,對植物又沒有研究,不知道ABC花是哪一個,根本搞不懂她是在講什麼,真可惜呀!

花買了,我們上車吹一下冷氣,開大約十幾分鐘的車,就到了農民的住宅,不是我想像中的中國傳統三合院四合院的那種,而是新蓋的,很沒有個性的現代三四層樓透天厝。這個是一般農民的家,看到的家具啦、玩具啦,都跟一般人很相似。我們一進去全家人就很熱情把家裡所有的食物搬出來給我們吃,小珊之前已經交代不管怎樣都要吃,表示尊重他們。

小珠說政府租給每個家庭這樣的房子,如果離婚的話,房子給擁有扶養權的那個,沒有孩子的話就收回來。政府還租給每個農夫三百平方米的地去耕,只要一家農夫生了一個嬰兒,這個嬰兒一有出生證就有三百平方米的土地,這並不表示你命中注定要當農夫,這塊地可以租別人就是不能賣,這個人過世後他的那一分土地就被政府收回去了。

採花時間到了。小珠帶我們去下花田,雖說是花田,飛在空中的味道並不是花香,而是糞香!沒錯,這些花所用的肥料就是公共廁所來的「人工肥料」,路旁挖了很多兩米乘兩米的水泥洞,洞旁堆集了衛生紙啦,衛生棉啦,看得嗅得都很難受呢!我不由自助的把包包抓緊,很怕它掉到那洞裡。本來不想被農夫們嘲笑「城市來的!」,忍才沒幾分鐘就投降了,只好拿手巾綁在臉上再用有香味的衛生紙貼在鼻孔呼吸。還好這洞洞只是在路的前半段,後半段只有藤條跟塑膠做出來的溫室,沒有洞洞了。花兒真厲害,從這麼醜陋的東西,可以把它變得那麼美那麼香的花朵,真了不起!


這就是Forget Me Not「勿忘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叫,是因為它沒有花香嗎?經過那幾肥料洞後我怎麼會忘記呢!


















一個人只能剪五枝帶回家,勿忘我的花質很像紙張,很容易拿來做乾花,只要反過來吊就好,不要曬到太陽喔,會退色;那為什麼活花不會呢?

















總覺得這樣一大片花比採幾枝插在花絣擺在客廳裡好看呢!都已經採了,我只好自我安慰跟自己說:「我給了它在這世界上存在的意義!」













花朵會結果,肚子吃水果;醫學研究證明空腹吃水果所吸收的維他命是最多的,到果園採水果的時間剛好是午餐時間。遊戲規則是,一個人手上只能拿兩公斤回帶家,肚子呢,可以裝多少就吃多少,只是要記住,水蜜桃的皮最好不要吃,它身上的毛會傷喉嚨的。

果園門口已經有三個裝滿了水蜜桃的大籃子和一盆小刀等著我們,懶得去採水果的人就坐下來吃籃子裡的水蜜桃,我當然要自己去探索自己去宰來吃。坐在水蜜桃樹下,一抬頭就水蜜桃,手一伸出來就有得吃,真的好像在伊甸園喔!差別是這裡沒有蛇,只有肚子裡的蟲子在咕嚕咕嚕叫。吃硬不吃軟的人,喜歡咬時會出喀喳喀喳響的就找生一點的;吃軟不吃硬的人,喜歡吃到滿身都是水蜜桃水的就找熟一點的;對我呢,兩個感覺都很好,我都要吃!

說到伊甸園我告訴你一個我從港劇聽到很有趣的理論,亞當與夏娃被蛇引誘做出違法上帝的旨意,把不該吃的水果吃掉,這個故事都聽過了吧!這個人說,如果亞當與夏娃是中國人,一定不會吃那個水果。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會把蛇抓來煮來吃,拿來補身。



你看,多誘人呀!水蜜桃的樹又不高,水果大都是長在視線內。

















白肉水蜜桃,果皮青一半紅一半,樣子不夠美,可是很甜。



















黃肉水蜜桃,果皮紅一半橘一半,非常吸引人,可是酸味比甜味多。














水蜜桃遊戲結束跟小珠說再見後,我們就去吃午餐,一肚子都是水蜜桃,哪吃得下別的?今天的午餐剩得特別多,真是浪費呢!但願這些菜被丟去那肥料洞,讓這洋蔥炒蛋的香味兒代替那裡的臭廁所味。

農民之旅結束了,昆明還有一個景點等著我們去觀賞,就是西山區的大觀樓。這裡還是可以看得到花,一進大門就有好多好多活花迎接我們的視線,你放心,這裡除了廁所,其他地方都沒有廁所味兒。我們去的時候剛好工作人員在換花,就是把原來的花盆拿起來把同一種新的花盆放回去,把舊的花盆放在栽培區讓它休息,所以在大觀樓公園裡所看到的花都「露齒一笑」得很燦爛,花瓣都開得很大。


風吹著柳樹,柳樹遮住太陽,好舒服喔!有花可以賞,就有蜜蜂可以躲,蜂蜜呢?去超市買!













有很大一塊湖可以划船沒得飄筏,我猜這裡的水是從滇池流過來的,還是從這裡流過去?












有古樂可以聽,就是後方那個小涼亭傳出來的,我過去瞄一下,發現那音樂都是退休年齡的老人家彈的,他們真有福呀!走過一條短短的橋,在湖中的小涼亭彈琴,觀眾是站在蓮花葉的青蛙小朋友和水中的錦鋰魚 … 好棒喔!
有專門展古古怪怪的人工栽培植物園,在這裡也有人練琴,用「你彈你的,我拉我的」的方式,聽起來好像走在夜市時每個攤販大大聲的撥放自己的音樂「我放貝多芬,你聽劉德華」一樣喔!





有專門展古古怪怪的人工栽培植物園,在這裡也有人練琴,用「你彈你的,我拉我的」的方式,聽起來好像走在夜市時每個攤販大大聲的撥放自己的音樂「我放貝多芬,你聽劉德華」一樣喔!








其實這裡有名的是刻在大觀樓門旁的天下第一長聯(天上的就不算了J),有180字呢!這個對聯是一名詩人孫髯翁(約1694-1775)寫的,長聯的內容如下:

(上聯描述滇池的風光)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蜓,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裏就風鬟霧鬢;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睛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下聯描述雲南的歷史)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虚,嘆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鐘、半江魚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從那一百八十個字裡,說實話,有一半我看不懂哩!真糟!


大門兩旁那條藍色石頭就是對聯所在地,大觀樓裡賣很多紀念品,也可以買爬上二樓三樓的樓梯票。





奇石,去過石林看過一大片怪石後,看到這孤孤伶伶的怪石就不覺得希奇了。





















雙喜字,從一棵樹來的呢!這棵樹感染了人類「連身雙胞胎」的病毒了吧!










往大觀樓的路旁,一邊種九重葛,一邊掛著一排燈籠


















綠色柳樹配紅色燈籠,好有 … 中國的味道喔!(廢話,我是在中國嘛!)














沒看過那麼多向日葵擺在一起,可是還是輸給歐洲的,有個朋友說西班牙的向日葵長得很大,大到跟人的臉一樣大















大觀公園逛了一圈,肚子也開始餓了,今天的晚餐是很特別,不只因為它是我們在雲南的最後一個晚餐,更不是因為這一餐我們自費,主要是因為我們吃的都是火鍋菌!這家餐廳叫「昆明山間靈香菌竹圓餐廳」,外觀設計不怎麼樣,印象中只是門外的那一個年輕英俊男士坐在人行步道上,脖子掛著一塊牌子寫著「我沒錢讀書 …」;室內設計也沒什麼特別的,印象中只是大門旁的大冰箱裡展了很多很多菇類和一排一排中間有個瓦斯爐的圓桌;可是他們用的湯,好香好甘好好喝喔!服務員說他們用了一些草藥和壓碎的烘乾香菇,桌上還擺滿了一盤一盤的菌,白的黑的棕的咖啡的長的短的寬的細的,每次服務員要倒一盤菌之前,她會先宣布這個菌是什麼什麼名子,有什麼什麼作用。帶我們的服務員是個年輕的阿詩瑪,很愛開玩笑又可愛,雖然這是最後一頓晚餐,我們吃的很開心,沒有像Da Vinci在他的畫裡描述得那麼嚴肅(我們的餐怎麼能跟祂們的比嘛!)。

東西吃完了,隨著雲南太陽下山的第九次,雲南之旅也結束了,說難過,並不至於。遊了一大圈,看到了不少新鮮事物:因為迷信而不怕SARS病菌照樣把石頭摸得亮亮的宜良石林,因為沒有紙尿布而在褲子上直接挖個大洞的屁股開花中甸小孩,因為開路而冒著生命、在灰塵滿天飛的地方工作的山路英雄,因為一時糊塗而把百年甚至千年古蹟破壞的革命傀儡 … 看到一段時間後,最後最想看到的竟然是家鄉熟悉的畫面,睡在沒有漂白水味的自己床上。

九天雲南,當然沒看到的還是很多:西雙版那,瀘沽湖,瀾滄江下游的水寨,還有很多很多,可能這一生不會體會得到了,因為中國還有很多很多地方等著去體會,地球還有多彩多姿的文化勾引我去探索,跟自己的人生比較,幫自己發現自己其實有多幸福。
以上所寫的資訊,如果有什麼與現場實際狀況不付合的錯誤,有可能書上寫的不對,或有可能導遊講錯了,更有可能是我聽錯或寫錯,所以只能請您見諒,我僑生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