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05

雲南之記 - 第六天
17 June 2005,中甸(香格里拉)

美麗動人、奇特無比的麗江,今天我得跟它分離了,真令人很捨不得呢!在離開之前我先去拜訪一個影響整個中國幾千年文化的地方,就是石古鎮的『長江第一彎』。

說到江,得先了解雲南一帶被聯合國列入為世界遺產『三江併流』的主三江:金沙江、瀾滄江和怒江。這三江之所以列入世界遺產,是因為它們雖然只佔整個中國0.4%的面積,卻容納全中國20%的植物和25%以上的動物喔!這三江兄弟是在青藏高原出生的,說好要一起往東南向流,怒江往緬甸,瀾滄江往寮國,金沙江小弟呢,當它流到石鼓鎮時,突然改變想法不想流到越南,就轉個彎往東北走,變長江,也因此中國才有長江中下游平原的文化!也是因此,石鼓鎮這小鎮就有發展旅遊業的機會了 … 又是旅遊業,一下車就看到典型的中國式大門樓,門樓後面有兩棟很大可是空空蕩蕩的服務中心,還有沒水的廁所,收費的呢!真諷刺,山上的廁所我就不計較了,這在江旁邊的衛生間怎麼也會沒水呢?難道中國廁所的另個名字是叫「不衛生間」嗎?











納西族的傳統已婚服裝,書上寫著,女生的背上還縫著宇宙星星的圖案為吉,好重喔!









從旅遊書上我沒看到有關石鼓鎮的詳細介紹,反而讀到一個叫寶山市古城,我問導遊怎麼不去這裡,他說那個是在麗江的南邊,我們現在是要去中甸,在北邊,不順路,更何況往寶山市古城的道路不那麼方便。真可惜,看書上的照片,寶山市古城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山上突然有一小群疊來疊去的斜屋頂房子,好像在山體中插了一個熨斗似的 … 唉(我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在雲南嘆氣),真可惜!






遠方那群老房子就是石鼓鎮,前面白白的那排也是,被火燒後從建,設計得有夠不搭的,真礙眼!







有山可以靠,有江河可以賞,很想問問住這裡人民,這麼好的風水,對他們的健康和錢財有何利益?





藍天白雲,棕色的金沙江(金沙在哪裡?可能被挖光了,怪不得不是金色呢!從西北方向,也就是從左邊 …














往右邊,也就是東北方向流。Say ” Cheese”,拍個照,上車啦!在短短十五分鐘內,叫我怎麼難感受到它對中國幾千年文化所偉大的貢獻嘛!

我們一早從麗江新城走玉龍路出發,延著玉龍雪山一路繞著它到石鼓鎮,這樣開了差不多兩三個小時的車程,從這裡才看得出這座山脈的的來名,就是龍脊長相 … 恩,為什麼不叫恐龍,還是變色龍呀?這些動物至少真的有存在嘛!J

導遊說,在1953年前還沒有任何公路,想去麗江就得花好幾天騎馬。自從開公路後,開始有房地產公司來麗江開發,而中國的土地使用權只有五十年,因為他們的水泥只耐五十年,所以每五十年房子就要打掉重建 … 哇,開建材行的人不就發了!

導遊還說,麗江的土地在兩億年前是海(據舊約聖經,起初整個地球不就全都是海嗎?),所以麗江的土質不能種白米,只能種小米和玉米,而在麗江所有用小米做出來的主餐叫『粑粑』;怪不得她們說「吃飯」是「吃爸爸」,第一天到麗江聽到導遊這麼說時,我以為是因為納西族是母系社會才這麼說的,原來他是說「吃粑粑」!

有了公路,有了開發,土地需求也就增加了,在快速的發展之下,納西族依然不忘記:人神跟自然神是兄弟,尊重自然是一定的!沼澤地不能碰,因為它是地球的腎臟,其功能跟人體的腎臟就很類似,排毒素;這樣講道理就很簡單啦!如果身體不想出問題的話,就不要把腎臟變硬化嘛!


住農民家享受鄉下菜已經成為現代麗江都會人士的週末潮流了,到中甸的路途中我們就是經過很多這種農村。差不多中午一點時,過金沙江後,我們到了中甸,我們中甸的導遊已經在餐館等我們了,麗江的導遊也就跟我們告別了,自己坐公共交通工具(他說比我們坐的遊覽車差一倍)回麗江再接下一團,真辛苦。







大白天路燈都全開,不浪費嗎?







吃飽後,鄭師父再把車開過金沙江回到麗江邊的『虎跳峡』,中甸跟麗江的邊界線就是這條金沙江。導遊說,中甸邊的虎跳峡道路系統有點危險,走的也比較辛苦,麗江邊是新建,得走的路雖然比較長,可是是平路沒有樓梯也比較可以享受。雖是平平的路,想要平安無事的回家就得靠山邊走,可能是因為剛開發,被炸掉的山峰還沒回復自態還站不穩的吧,無時無刻會有小石塊滾下來。所謂小石塊是有多小就沒有更詳細的介紹,反正乖乖的聽他的就對啦!況且在每一段就有穿軍服的小伙子拿著喇叭不斷重複的說:「小心落石,請靠山邊走!」,只有深處睡著了的那幾位才沒那麼吵;我有點納悶,一人發一頂安全帽不就比放人在那裡呱呱叫更有效?如果設計個較獨特,寫個「虎跳峡」的安全帽,不只可以賺錢,也更安全,不是嗎?

玉龍雪山和哈巴雪山把金沙江夾著長達十七公里,分成下流、中流和上流,而在這短短的十七米之內水面的高度前後相差210米呢!這還不算什麼,山岭高出江面三千米以上(書上寫五千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峽谷啊!我們當然不會從頭走到尾,我們只走中段的觀光段,一開始江寬有三十多米,水面看起來很靜沒有什麼水波,到了『虎跳峡』那一段,江寬變十六米,中間又有一塊大石頭躺在那裡擋住,水流當然就變很急很強很壯觀,也因為這樣,中國政府投資了兩千億人民幣要在這裡蓋水壩,把山峰炸掉把金沙江封起來建水力發電場,而發出來的電力不只夠給他們用,還可以出口賣給別的國家呢!到時候麗江一帶的人就不用看觀光客的臉色吃飯囉!想看到『虎跳峡』的峡(虎是看不到的啦!)的人,趁它還沒發電之前趕快來吧!走不動的請安心,這裡也有人工轎子。

這裡的洗手間我非講不可,很特別,它不是坎在山體,而是在靠江那一邊蓋的,屋頂只蓋在人人辦事的洞洞那一半,沒有門,所以可以邊辦事邊賞天空和哈巴雪山很通風,又是新的,應該很享受的吧!就差那個味道,好臭喔!洞洞裡東西完全沒沖,我的媽呀!







從石鼓鎮金沙江就流到這裡;我每次拍完照就會謝天謝地沒有石頭看上我的頭,就趕快跑回山邊走













被挖成這樣毅然不倒;你說,是挖的人厲害,還是被挖的山峰厲害呀?




















開始往下走,誰說沒有樓梯的!對岸的平臺比較靠近水面,可以邊拍照邊摸到水,看起來比較過癮呢!











請注意遠方,看到正上方白白的方塊和右邊的幾個紅點嗎?白色方塊是遊覽車,紅色點的是涼亭;那是對岸的中甸,如果從那裡來就得開彎彎曲曲的山路,到了停車場就開始一直走下樓梯,當然也有人工轎子 …













到左下方那個有欄杆的平臺,在把視線往右邊看,看到黑色的老虎嗎?(那隻虎做得好像有點太大了喔!)嗚,我長那麼大沒聽過有喜歡把毛染成黑的老虎,難道我來的不是『虎跳峡』而是『豹跳峡』?是虎是豹,這隻也真猛,冒著生命危險跳到中間那三角型大石頭,再跳到對面的平臺找獵物,吃飽後再跳回去;難道老虎也相信「對案的草比較綠」這種說法嗎?我看,是取名的人只想「唬」人吧了!







我就是從上面那一條橋走下來的,萬歲!












粗獷的石面每分每秒被水這樣沖一沖,也會變很光滑呢!














虎跳峡到了,笑一個!


原路走回去時太陽已經不見了,也已經沒看到不是我們團的人了,導遊邊走還邊唱藏族傳統的歌,就算我對山峰、石頭、水流或是一路那些穿軍服的小伙子沒動到心,他的歌還真讓人對虎跳峡有美好的回憶呢!一個伯父跟外頭的小攤販討價還價買草莓,最後用三十塊人民幣買了六斤的草莓,請全車的人吃,好新鮮好好吃喔!在新加坡一斤草莓就賣二十五塊人民幣呢!

今晚我們住中甸,鄭師父把車開再過金沙江,繞過哈巴雪山,一開始是很平滑的路,走彎彎曲曲的山路後,就開始走石頭路,走很令人心驚膽顫的新道路;車子左邊的山峰是一大塊一大塊,比車子還大的石頭疊起來的,看起來隨時會掉下來,又沒看到任何安全網,而從車子右邊的窗往下看就是右邊這張圖,好像離峽谷連半英寸的距離也沒有,真恐怖!最可憐是在那裡穿著西裝(只差沒有打領帶)做苦工開道路的人,每次有車子來灰塵就滿天飛,弄得我看不出他們身上穿的西裝鞋子到底是什麼顏色。
從湖跳峡到中電的路所經過的景色,真的是美的我不知道怎麼說才不會委屈它,隨著車子越往上爬,山峰的景也就千變萬化,濁色的江水慢慢變深綠色的河流,再變成青色的礁溪。在某一段還看到人家在建水壩,還看到房子蠻稀少的村落,真可惜車子一直搖晃,沒辦法拍照留念了。










我們差不多五六點就到中甸了。海拔3160米的中甸還真的很冷呢!下午的氣候是十度,聽說晚上會到五六度!今晚本來有去藏家拜訪他們文化的節目,就是喝藏族的酒,嚐藏族的犛牛奶茶,唱藏族的歌,看藏族的舞,一人六十塊民幣,可惜天氣實在是太冷了,已經瘦了半圈的我又變得很怕冷,就決定窩在棉被裡不出門了;也就是因為很怕冷所以最後還是得冒冷出去找衛生衣,走了一圈還是買不到,最終才發現在旅館樓下就有得買了,真是的!

今天的課程,江,就到此一「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