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05

雲南之記 - 第三天
14 June 2005,昆明

得比太陽早起,我們今天要飛去大里!




剛好我坐的位子是靠窗,所以有機會邊欣賞雲南的地形,邊想我在負責的案子會是怎樣的地形(沒辦法,沒機會親自去考察基地,只好用幻想的囉!),因此才知道大里機場是蓋在山上,也見識到洱海真的大,是雲南第二大湖,後來得知也是新加坡的四分之一呢!(每次拿新加坡來比,反是當然大很多很多,真沒骨氣!)雲南人稱湖是海,不是因為沒看過海的原因,而是在他們的官方語言就是這麼說的。



機場已經等了一個阿朋,這就是大里白族稱呼男生的名稱,已經不是阿黑哥了,除非你看他不順眼就可以罵他阿黑;叫女生的是金花,可能是因為大里的花隨便種就開得很美顏色很鮮豔的花吧!我對大里第一又最深刻的印象:好美的花喔!女生的稱呼也有等級的,最美的叫金花,其次是銀花、銅花、鐵花和錫花,最醜的叫狗尾巴花;我看白族人跟狗有仇,不然狗搖尾巴的時候不是很可愛嘛,怎麼拿來描述醜呢?









好香的玫瑰花喔!這樣拍有點覺得一妥牛糞插在鮮花上呢!















比我的手掌還大呢!
















顏色都很亮很飽和吧!這都是半野生長大喔!









我們的車從洱海開往南到下關式,也就是新大里市,先吃早餐,一路上看到農夫彎著腰料理他們
的田,太陽又這麼曬,覺得他們好辛苦喔!可是也不竟然,說不定因為在辦公室坐太久我的腰現在就不行了呢!下關市就跟其他大城市沒兩樣,除了看到一大銀球的建築物,問阿朋,他說是那棟是文化中心,而那顆大球裡頭是 ….. 空的!真令人失望,還以為是什麼三度空間電影院呢!






第一次聽到大里這個名子是在電視連續劇『天龍八部』,歷史上的確有大里國這回事,而故事裡
中提到的少林寺據說真正住過大里的崇聖寺三塔,最高的塔有16層樓72m高,兩個小的有43m,在西元九百年蓋的塔至今還是站得好好的,很厲害吧!可惜現在被封鎖人上不去了,不知道爬裡面的梯子是什麼感覺呢?沒爬到一層樓從那小小的窗口往外看,不同層會有不同的感覺,一定是 … 很累吧!J問導遊為什麼是16層,會不會是因為有特殊的風水計算,果然,是因為以當年的技術算出來的結構只允許蓋那麼高,所以不是因為什麼好風水才會百年不倒嘛!這座塔有兩個主要的功能:一,希望佛陀保佑大里,禁止水災和地震來大里逛逛;二,儲藏佛經合一些聖人的骨灰,也算是小型博物館啦!廟外有一棵樹專門忍受你的愿望,買個鈴寫個願拋上樹就行了,靈不靈就看你用不用功喔!起碼風一吹聽到叮叮咚咚的鈴鐺聲也挺不錯呢!







這座廟的基本風水位置的確很理想,後靠點蒼山,朝向洱海,風景好空氣又很涼爽。整座寺廟的中軸線都設計得很對稱,以我看來是逃不過風水師的。三塔寺只是前面第一關,坐了索道才知後面三塔寺還有很大,可能不輸給紫禁城喔!






從鐘樓望三塔,隔了洱海,機場就在對面那座山。














從索道往下看,鐘樓就是右邊黑色那建築物,三塔在更右邊(拍不到了),遠處就是洱海。







記得小珊說過,這位阿朋又再說一次,到了廟可以燒香拜拜,可比較好不要求籤問卜,不是不好或不靈,是因為觀光業害得算卜的大師也會想大撈一筆;廟旁賣手工藝品的太太也想大撈一筆,中和廟前有個可以看到洱海全景的觀賞平台,那裡有望遠鏡,我沒看到可以投幣的小洞,我們團的人也就拿來用一用,輪了幾個人後突然有個太太走進來說:「一個人兩塊錢!」,只瞄幾秒鐘的我也只好捐兩塊給她囉!







這條長達45分鐘的索道真,經過一路松樹、墳墓和兩個騎著馬穿著牛仔褲的少女,
















只為了看這小小又平凡的中和寺,和美不勝收的洱海全景!















右上方那個大約七八歲的小朋友是用走路爬上來的呢!15塊錢的索道,可能對當地人是很浪費吧!









中和寺走一圈,再坐45分鐘的索道下山找個地方吃中飯,我就開車經過喜洲鎮繼續往蝴蝶泉。景區外有個電影『五朵今花』的大海報,這是第一部有關白族的電影。民間故事說以前有一對很恩愛的戀人因為雙方家庭不同意她們就自盡,因為他們的純真的愛他們變成蝴蝶,每春天就會跟一隻金鹿和其他一萬隻蝴蝶一起來,一定很狀觀的!可惜,至從1958年推廣殺蟲劑的使用和長期的空氣污染改變了整個蝴蝶泉,我所看到的是不只一萬,而有一百萬的:蒼蠅、幾個一直邊跟蹤你邊繡花邊推她的產品叫你買的女士,和一隻深紫色蝴蝶!想看蝴蝶就得另買門票進人工溫室。公園裡還有很多草藥花。在這個公園走一走也廷舒服的,裡頭還有蠻漂亮的半自然半人工湖,還有一個小池中間長了棵神樹,如果喜歡上一個人就在附近買一個愛心鍊子,狠狠的拋到樹上,就可以實現。






凡是經過必留下痕跡,拍張照吧!

















這朵花是在醫學界裡沒有麻醉針之前拿來麻醉人的。


















蝴蝶泉的泉水,你看這個地方,有多麼,沒有蝴蝶呀!














金花們在喝(還是漱口?)泉裡流出來的水,據說用這個水洗臉可以萬事如意。












湖邊的近代建築物,後面的山很漂亮吧!若可以在這裡看書睡午覺,那該多好!










賞完蝴蝶泉的傳奇故事後,導遊帶我們到喜洲鎮了解白族的傳統建築和習俗!白族傳統建築的主要特點是白牆,我們參觀『司馬第』宅廳和看白族人的表演。在白族的傳統習俗裡,一個阿朋要追求一個金花的花就要先看金花帽子上的白穗是不是長的,已經被剪短的穗就是嫁人了,如果是長的,就去摸啦!如果金花也喜歡他就咬手親,就是在他手上狠狠的咬一口,如果不這麼喜歡就輕輕的咬。被咬之後就找媒婆去她家提親。這時金花的阿弟和阿貓,也就是爸爸和媽媽,會送客人『三道茶』:第一道是苦茶,是被邊烤邊打300下所泡出來而且不加任何東西的茶水,如果出來一直是苦茶,那阿朋就沒希望了;第二道是甜茶,是在茶水裡加了核桃、蜂蜜、奶、薑、胡椒粉等,這時候阿朋可很有希望了;第三道是回味茶,就是泡過後味道已經變淡的茶葉,這時候阿朋就 ….. 備到女方家做三年苦工,對,是苦工!表現好還不能娶人家回家呢,要準備適當的翡翠玉加6669塊人民幣才獲勝!如果金花對他不滿就當場賞他一耳括子,叫你無地自容。結婚大囍時,為了祝福新娘找到好歸屬,順便沾一點喜可以治百病,每個賓客就要捏她,我看是替新郎打抱不平吧!大里的三道茶也是反映了人生的道理,先苦後甜再回意,好深奧喔!





左:『三坊一照壁』主院裡的白牆,主要功能是反射,所以黃昏時院子裡還會有足夠的光線。右:『四合五天井』主院裡二樓走廊的窗框







該去知名的大里古城了,這座城的尺度真適合人體工學呀!整條街都是禁止車子進來的,街道上有種柳樹的一旁有水溝,水是從點蒼山留下來的,看到市民都是用這個水洗手洗器具的。古城裡賣得不只是給觀逛客用的紀念品,也看得到很多日常用品的店面。對大里古城的評價:棒!只是有點失落感,古城應該是舊舊的吧!怎麼城裡的建築物看起來都很新呢?可是又有高達24丈的古城牆,也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也有歷史;白族人真會保養呢!美麗的古城,可惜我們只有45分鐘的時間走走逛街,愛看建築物感受空間的我也只好走主要街道,沒機會走進巷子裡找出真正古老的房子到底長得怎樣了。







來到古城才發現雲南也有西方人來觀逛
















沒有汽車,只有只能坐上去拍張照的羊車,五塊錢,後面高高的建築物就是城門。











遠方那座山是點蒼山。




城門旁的池,看到小男孩在石頭上跳著過池嗎?






整建工程,還在用中國傳統卡榫呢!

大里古城之旅結束了,我們回下觀市吃晚飯。大里行程結束嗎?沒有,吃完晚飯阿朋帶我們去看文化中心的夜景,也就是我早上看到的那棟。因為是週末,空氣又不會很冷,很多市民來這裡逛的。

黃昏時的文化廣場,左手邊那棟較矮的建築物是電影院

廣場夜景,那一根根的燈柱有點像巴塞隆納的奧運村。








文化中心的夜景,可惜沒時間爬那一串梯間上去。









大里之旅真的結束了,一天之內看那麼多東西,當然也少不了帶我們去買東西,有點 …..消化不良呢!




88萬人民幣的翡翠手鐲,真的是在新加坡可以買一棟組屋的88萬人民幣耶!手上戴上一棟房子的感覺會是怎樣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