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埃及之記 - 第七天 12 November 2006

Hurghada (胡爾加達) 08:00

埃及之旅已過一半了,早起想向尼羅河說再見,才知道昨晚睡的這家飯店有多大!房間是分區的,每區的平面材取八卦形狀,八個面等於八間房間,每間房間的大小和顏色都一樣;我想,如果是在華人社會,這八卦形設計的旅館一定會加陰陽之槓,說什麼時候出生的適合睡哪一面的房間,保證商機滿滿!J可是這是埃及,以尼羅河為生的埃及,旅館名子雖選地很一般:「Movenpick Jolie Ville」,地址就很炫了:「Crocodile Island」,酷!我走了一圈,除了碼頭旁的牌子刻了一幅鱷魚的圖案,我努力的發揮我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都察覺不到任何鱷魚的存在,只好用幻覺囉!

clip_image002[4]

前往各房間的走廊,可見她們不怕下雨,柱子寫著L區,我住的那區。

clip_image004[5]

飯店的專用碼頭,遠方是尼羅河;沒錯,早上很冷的!

clip_image006[4]

飯店裡重很多這種怪樹,樹皮像玫瑰花很多刺,讓我想起小王子的樹。

參加這旅行團,除了知道「它是去埃及」、「埃及有金字塔」和「亞歷山桌港有很炫的圖書館」之外,其實我什麼都不知道,不看行程表,迷迷糊糊的準備行李、繳旅費就出發了。傻有傻福,先前沒做好閱讀資料的攻課在這趟埃及之旅的確是有它的福:天天是個驚喜!

今天一早的驚喜是,我們即將穿越的The Eastern Desert,到傳說中的紅海!這當然不算什麼,

最酷的事情是:我們的車是加入以軍隊護送的車隊!車隊約早上八點準時出發,所有的車得到集合頂點排隊,如果遲到的話就得等下一班,也就是午後了!車隊前後有警車,不是因為怕遇到恐怖分子,而是怕出車禍!在七米寬281公里長而且很直很穩的高速公路上,不亂超車應該手會很養吧!從路克索到胡爾加達約4個小時,一路只看到莎摸和沙漠,當然還有汽車囉!當那條路灣個腰變曲線時,就看的到一長排的車,很壯觀呢!

clip_image008

大該過了三小時後,就有休息站,警車只送到這裡。小小的休息站,賣的手工藝品都特別,很有當帝的味道,面具啦、樂器啦、水煙啦、拖鞋啦、手飾啦、工具啦,都沒看到任何「made in China」的標字呢,真的很想大財購一凡,可惜還沒擁有自己的住家,想到還得搬來搬去換房子就怕買東西囉!

clip_image010

有牛角為裝飾的小弓箭,左邊吊起來的是人像風玲。

clip_image012

小刀、樂器,雖看起來不使用,買回台灣派賣應該會很多人要吧!

clip_image014

木頭或皮做的面具,那鄒皮風格的面跟在威尼斯看到的很像呢!

這休息站裡最吸引我是站在外面拖著動物的一群Bedouin貝都因族,第一次遇到古沙漠民族-貝都因人,我好興奮喔!,可惜語言完全不通,唯一雙方可以懂的話是「one dollar」,合照一塊美元,唉!看了一群小孩和女士走來走去,突然想起網路上寫著:「埃及人最喜歡收到的禮物是筆」,出發前特地去台北夜市的十元商店買鋼筆,十支十塊台幣的那種,就拿兩隻筆走去牽著一之白驢手上抱著一隻黑羊的小姐,又手拿筆左手拿相機,她就點頭讓我拍了,其他團員看到這樣的交易可行後也拿筆來跟「看不見的笑容」交換。

clip_image016

雲南中甸的葬族小孩也抱著小羊來賺照相費,不同的是藏族小孩比較凶猛,貝都因的就隨和多了。

clip_image018

主人不笑,駱駝就比較愛笑了,你不覺得那隻駱駝的眼睛和笑容很曖昧嗎?好像在狗引人呢!

clip_image020

三人行合照,貝都因美女蒙著臉只路眼睛,我蒙著眼睛露臉,只有駱駝最大方露全臉

我問Hassan為什麼筆在埃及人的生活站那麼高的地位,他說因為「筆」代表有學問;後來在書上閱讀到,在多數是文盲的古埃及時代,最有看頭的職業就是「scribes,記者」,因為當記者不單得靠機緣,也靠毅力,想把古埃及的象形文字煉熟當記者可需要花很多年呢!很多皇家在他們所蓋的神殿裡會刻著自己拿著筆和墨水板的形象,可見記者的社會地位有多高呀!至近埃及人還把筆看成加入精英分子俱樂部的象徵,就像大都會人提明牌包包一樣的感覺吧,不同在於在埃及的路上看不到任何人拿著筆炫來炫去,而提LV包包的,不管是真貨或假冒的,多半的人都會希望別人看到,讓自己的身分在別人的眼裡提高;金錢當然買得起筆,可是買得到學問嗎?買不到學問,就當法老囉,請很多記者幫你寫不就得了!J

離開休息站繼續往東走,陸地的景色就有變化了,從一望無際的沙,變成一排一排的紅石山丘,這些紅山丘就是「紅海」的來源,Hassan說在紅海所看到的水一點紅色也沒有,是紅海

四周的紅山導致海水看起來是紅的,那可只是其中一種解釋,有的人說是因為在海岸上有一種細菌在某個季節裡會開紅花;有學者說在古時候住紅海一代的民族叫Himyarite,紅色的意思;有個理論說這一代沙漠的古名字是「紅色的陸地」,而紅海是沙漠的邊界,所以就叫它「紅陸的海」;我最喜歡的說法是亞洲語系用顏色是來分別東南西北的方向,「黑色」代表北邊,就是黑海,南方用「紅」子來代表,就是紅海囉!不管怎麼解釋,紅海的水的確一點也不紅!

clip_image022

就是這紅山脈讓這海取名為紅海。

clip_image024

遊覽車一轉彎,一片藍綠色的海就出現在眼前,這就是紅海!

clip_image026

路邊的一棟度假村,採取最接近「紅海」這名子的顏色了:粉紅色

紅海的總長有2300公里,總寬350公里,最深有3040米,四周都沒有河口,雨水量有少的可憐,在夏天的40度高溫之下,如果南部沒有一個開口,紅海應該早就變成鹽田了吧!這個開口是一條連到南部阿拉伯海的Bab el-Mandeb海峽,這據說紅海的水需要20十年的時間才全部循環一次。紅海是全世界最鹹而且最熱的海之一,可是海裡還是藏著不少生物,約有四百多種珊瑚焦和一千多種魚在此築家,簡直是個撈魚和潛水的天堂呀!每年紅海給了埃及漁夫8000頓的豐收,還吸引了千多萬的遊客,讓本來沒人要的小漁村,變成五星國際飯店搶著買的樂園。

那個漁村叫 Hurghada胡爾加達,約在九零年代開始有美國、歐洲和阿拉伯人來胡爾加達投

資,把一片一片的沙漠蓋成度假村啦、Pub啦、舞庭啦,入入續續把胡爾加達拉長到二十五公里,雖然沿岸的空地還是很多,可是如果現在想要投資的話,恐怕需要花比剛開發時多幾十倍的錢喔!除了投資,想在胡爾加達撈一筆還是有機會的,Hassan說來胡爾加達的遊客很多是從捷克、德國、俄羅斯的人,會講這些語言的人就可以在這裡找到不少工作機會,像很多俄羅斯小姐就跑來打工了;從俄羅斯那麼冷那麼大的國家跑到又熱這麼小又很陌生的地方,可見胡爾加達的經濟能力遠遠勝過於俄羅斯了,以俄羅斯過去的名聲,有點悲呢!小姐們,辛苦啦!

clip_image028

胡爾加達的空照圖,這只是一部分而已喔!

在胡爾加達吃過五燦後又有一個驚喜,就是:達潛水艇!真的是潛在海底的那種遊艇喔!我是比較希望可以穿著潛水裝直接與魚共舞,可惜沒有潛水經驗,應該也沒人感讓我去吧!反正也沒達過潛水艇也沒看過,很期待的跟著Hassan上車到碼頭去。

clip_image030

碼頭前的商店街,都是賣觀光客的紀念品。

clip_image032

碼頭旁的咖啡店,可惜沒時間在那裡喝杯咖啡。

到了碼頭買了票後,Hassan發螢光色的排,一人一張,必須掛在脖子上,牌子上的號碼是潛水艇的坐號,因為潛水艇可以坐44個人,分左右兩排,每個座位有自己的小窗口還有小螢幕,窗口是看魚用的,螢幕是看在潛水庭頂部所發生的事情,去程只有一排會看得到景,等潛水艇迴轉轉後另外一排才有機會享受海底世界之美囉!我抽到的位置剛好是第一批看的那一排。

clip_image034

紅海的水,綠的有點刺眼。

clip_image036

咚咚,船要開囉!真的是用這鈴來招船客呢!

clip_image038

鯊魚來啦!它鼻子上還有白鳥呢!這座雕塑放那裡看起來有點蠢呢!

clip_image040

這不只是在擺姿勢喔,船長真的讓我抓著那個方向盤開船哩!說了「要注意指北針」後他就離開不知到哪裡去,很嚇人呢!我慌的一直叫導遊叫船長回來接手。

clip_image042

海邊一路的景,都是度假村,看不到任何平民住宅或漁夫。

clip_image044

海上很多這樣的結構物,不知道是幹嘛用的。

clip_image046

約二十多分鐘後潛水艇站就到了,站裡已經等了要回到岸邊的遊客。

clip_image048

潛水艇船長的房間

clip_image050

潛水庭內部,大家都在期待

clip_image052

潛水庭屁股

clip_image054

今天運氣真好,潛水庭還沒開之前從我座位就看到一條獅子魚翻著身遊在潛水艇站的下方。

clip_image056

餵魚士兵來了,向每個人揮揮手。

clip_image058

突然一大群魚撲過來,好像好幾天沒吃的樣子,這個潛水廷的生意一天開三四次呢!

clip_image060

看到沉船了!木做的獨角獸拖著已經不成形的船,真是漂亮,我相信在這艘船裡一定有浪漫愛情故事發生過,就算主角不是人,魚也會談戀愛吧!

clip_image062

沉船的四周圍沙滿了陶器,沒任何講解,讓我懷疑這些是真的從沉船沙出來的,還是後人為了吸引遊客而故意放的?值錢的話應該都存在博物館吧!

clip_image064

潛水艇站內部的天花板,遠看像巨貝殼粘在頂上

clip_image066

這就是我們做的遊庭,餵魚士兵可以下班了

潛水庭游了五時多分重才結束,我們畢業了,每個發一張潛水艇的畢業證書,Hassan還很細心的把每個人的名子用阿拉伯文寫在畢業證書上的右下角,我們回到船上,回到飯店,吃晚餐,洗個澡,睡個覺;在埃及的第七天是我最優先的一天,前六天都一直東跑西跑、聽Hassan講解、趕著照相,有點開始習慣了,突然變得那麼悠閒,也算是個驚喜吧!

clip_image0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