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與「礙」犬共舞 - 2011 社大瘋閱讀徵文活動 優等

與「礙」犬共舞

我親愛的Coco,

當馬麻寫這封信時,你一定正在熟睡吧!

前幾天公司來了一隻土狗,看起來很年輕,很瘦很瘦,就算全身披著黑毛,肋骨還是像鋼琴一樣根根鮮明。牠的雙耳朝後貼平、尾巴夾在後腿之間、頭低低的慢慢走進公司前院。你還記得公司那三隻狗吧!最老最恐怖的那隻叫Soba,通常一看到陌生人或陌生狗就會叫個不停,但那隻黑狗走進來時,Soba連哼一聲都沒有。更離奇的是,Soba還讓牠喝自己的水、吃自己的飼料、睡在自己最愛的角落。那隻黑狗從此常常走進公司,每次來就找Soba,但一看到我們靠近,就會低頭拔腿就跑,好像很怕人類,常常被人類欺負似的。一直到我們準備牠專用的碗,讓牠定時有飼料吃,好幾天後才慢慢的讓我們接近,甚至願意讓我們的手觸碰牠的頭,但只要我們的手突然舉起來,牠就馬上蹲下來全身蜷縮,眼神好像在哀求我們:「請您不要傷害我!」。其實公司養的那三隻狗已經是負擔了,但看著這隻乖巧的狗,還真不忍心把牠趕走呢!畢竟這也算一種緣份,老闆就決定讓牠留下來。現在牠成為公司的一份子,以小黑為名。馬麻在某本書上讀到,愛斯基摩人認為取名字等於給靈魂;小黑因此有靈魂了。其實馬麻不覺得小黑在認識我們之前沒有靈魂,但馬麻可以肯定,小黑現在有個家了。

真希望外面幸運的小黑能多點!

小黑並不是第一隻自己溜進公司的狗狗。你有發覺最近家裡附近的流浪狗也變多了嗎?很多脖子上還圍著項圈呢!每次看到新的流浪犬,馬麻就很為難。是讓牠們自由但有一餐沒一餐的好,還是通知防疫所把牠們關起來等著死刑比較好?

馬麻今天看了商業週刊的報導後,感到非常難過。「在台灣,一年有將近十萬隻狗被安樂死」,那不就等於每天有270多隻狗被人類強迫說拜拜!人類好恐怖喔!地球又不是專門給人類住的,為何人類不允許其他不順眼的動物一起享用這個空間?人類這麼聰明,連月球都去過了,難道只能用安樂死來解決空間使用的問題?棄養愛犬的飼主,有沒有想過他們曾經愛過的夥伴可能走上死刑的命運?狗狗長大了,不可愛了,就可以不管牠的生死嗎?

有科學家提出理論說,動物幼小時的可愛討喜長相是為了保護自己。馬麻就是個例子!馬麻記得第一眼看到你的時候,才兩個月大的你簡直是無敵可愛!大大的眼睛,水汪汪的看著馬麻,全身毛茸茸的,害馬麻的手離不開你,一直想要撫摸、抱抱你,簡直被你的樣子迷住了。這是你的武器,讓人類產生一股衝動把你抱回家?還是你的致命傷,讓人類把你寵壞,導致你的個性變壞,造成人類的不便,最終把你拋棄?

說真的,馬麻有一段時間也很想放棄你,把你退給原飼主,不玩了!甭說隨地大小便又亂咬東西搞破壞,你生氣時還喜歡把自己弄得滿身糞便、吠叫聲害馬麻睡眠不足,脾氣因此變得暴躁,鄰居也被吵到、嬰兒開始哭鬧,只差沒警察來報到而已。那時真希望你是螢幕上的一個字,只需要按鍵盤上的刪除鍵就能消失,馬麻的問題也解決了。但你是一個生命,會吵會鬧,會讓馬麻煩躁,但也會讓馬麻笑,每天下班回來還會瘋狂的把馬麻一天的疲累舔走;如果把你刪除,馬麻不就少了這樣的福氣?

馬麻一向相信,遇到任何問題,只要有心,一定能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感謝網路的發明者!馬麻只需要打幾個關鍵字,一堆資料就湧在眼前,超方便!馬麻不但發現我們相處問題的解決方法,還因此遇上了「台灣愛心服務犬協會」。這個協會的成立宗旨,是減少愛犬被棄養而淪為流浪狗。為了這個目的,老師在全國各地開班授課,以低廉費用鼓勵飼主帶著狗狗一起上課。說馬麻帶你去上課,不如說是你給馬麻進修的機會。馬麻現在懂了。狗狗的行為問題絕大部分是來自於飼主對狗狗過度寵愛,或對待的方式錯誤;更有可能是一場誤會!

「台灣愛心服務犬協會」的負責人介紹馬麻這一本「聽狗在說話:人與狗溝通的藝術」。馬麻看完後恍然大悟,原來馬麻以為聽得懂的「狗語言」恰恰相反!狗狗的尾巴在搖不一定代表牠喜歡對方,一隻米格魯因為這樣被飼主誤會,差一點面臨安樂死的命運。人類對狗狗打開雙手熱情的笑,在狗狗的眼裡是一種示威,自然而然的會反擊,所以撫摸陌生的狗也要有技巧,才不會釀成悲劇。狗狗吠叫有可能是邀請對方一起玩、滿足時會嘆氣、打哈欠是因為緊張。馬麻還要配合這本書,才能慢慢觀察你說的「話」。我可不希望因為誤會而懊悔下半輩子呢!

這本書還讓馬麻更珍惜自己!馬麻從來沒想過人類除了有智慧外還有什麼優勢。這本書提到,人類可以用雙腳行動使雙手自由活動,就是非常先進的演化結果!狗狗沒有雙手,只能使用嘴巴和臉部肌肉來撕肉、抓癢、搬東西、打架、保護自己,所以需要善用其他器官跟世界溝通,傳達訊息(所以當小黑把頭壓低、雙耳拉平時,是想告訴我們:牠已經把姿態拉低,承認我們地位比較高,求我們不要傷害牠)。人類有雙手,不需要用嘴巴做事情,嘴唇和臉部肌肉也就比較精巧有彈性,不僅可以學狗汪汪叫,還可以發出各種複雜的聲音、發明語言。身為較為進化的動物和老大哥,人類應該讓步,試著體會狗狗的感受,讓狗狗可以快快樂樂的跟人類相處,而不是強迫狗狗了解人類,講不通就把狗狗刪除,不是嗎?

還好馬麻沒有把你刪除。你知道你讓馬麻成長不少嗎?馬麻訓練你一些才藝時,發現其實馬麻訓練的是自己的耐心和思考能力,得試著從你的角度去想。因為「翻肚」對人類而言只是躺下的動作,對你來說卻是絕對的服從。這不是每隻狗願意去承認的事!

不僅成長,你還給馬麻回饋社會的機會。因為有你,馬麻才有資格跟著「台灣愛心服務犬協會」散發給人類更多的快樂。每次看到長輩因為你可愛的模樣而開懷大笑,或身心障礙兒童因為想跟你玩而願意學習說出一些指令,馬麻就覺得好有成就感!這種感覺不是一個月多賺幾千塊可以比的!馬麻想,如果每一隻流浪狗可以當服務犬,全台灣不就可以多十萬個歡笑!

遺憾的是馬麻只能挪出一張床給你睡,無能為力讓更多的狗狗有個家。馬麻只能希望,人類用點心,不要輕易按刪除鍵,不要棄養。「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天下沒有笨狗,只有笨主人!」。不要再有無辜的死刑犯了!

最後馬麻想跟你說,馬麻最喜歡看著你睡覺。如果這麼容易被驚嚇的你可以安穩睡覺,表示這個家是安全的,馬麻是可以安心的。你就繼續睡吧!起來時記得到廁所尿尿喔!

愛你的馬麻

3 comments:

雅慧 said...

慧婷:
給妳按個"讚"!!

我家女兒非常愛狗
可惜老公不喜歡狗
我的原則是養狗跟養小孩一樣
全家人要一起付出,愛牠.照顧牠
否則就不要輕易留下狗,然後又棄養牠

過去幾次為了狗,她跟我們"拼命"了
哭著說難道你不了解
小狗在外面流浪沒有家的感覺嗎?
哭著說你不愛狗
為什麼要生我
哭著說她要跟狗一起去流浪
為什麼我們還要把她捉回來
哭到頭痛欲裂,睡不著

這真的是給我們夫妻很大的考驗
老公對女兒說,妳是我的小孩,不是狗,妳是不一樣的
我對女兒說,繪本"逃家小兔"逃到月亮遠,兔媽媽變成烏雲也要把她帶回來,因為我愛妳呀!

她帶回來的流浪狗
我把她留著直到找到安心的飼主
也請她下次要尊重我們
不可以先斬後奏

她也開心的接受
狗就養在附近朋友家
她隨時可以去看牠

就這樣風暴止息

雅慧

xYang ... lashing the lazy me said...

哇塞,這麼愛狗呀!

我小時候其實也有一次為了想把小狗留下跟爸爸鬧"小革命"!
那時候家裡母狗生四隻,賣掉3隻,有人看中最後這一隻,辛苦賺錢的爸爸想把狗賣掉,但我不願意,就抱著小狗躲在百年沒清過的床底下,爸爸怎麼叫我都不出現 ... 還好爸爸沒生氣呢! ^.^
但她才四歲時,我去台灣讀書,兩年才回家一次,把狗狗留下來給爸媽照顧,爸媽又忙著顧雜貨店,根本沒時間照顧,狗狗沒人陪,一直睡,腳便不能動,眼屎因為沒人清變像膠水一樣把狗狗的眼皮黏的死死的,滿身壁蝨,最後十一歲老死。

我不怪爸媽,是怪自己,如果當初讓爸爸把狗賣掉,她可能過得比較好!

女兒愛動物,這是好事,但也要愛爸媽,我就是最差的例子,每次從台灣回來最想見到的就是,狗! shame on me *.*

xYang ... lashing the lazy me said...

發現,愛狗愛寵物不難,愛爸媽需要學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