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婦女教育女性敘事徵文「相遇、陪伴、關懷」佳作

與宅男共舞

當有個長輩告訴你說:「妳媽曾想把妳墮掉」;你腦子裡出現的直接反應會是什麼?

我先生是個宅男,喜歡待在家裡上網的那種人。對他來說網路就跟吃飯一樣重要。當我們決定要買房子時,他馬上上網找哪裡是最理想的居住環境,查到一個討論區公認『全台灣最快樂的行政區是宜蘭』,就決定離開台北入主宜蘭。不只如此,家裡用的電視啦、冰箱啦、洗衣機等家電也只看過網路評價就直接訂購,從不去賣場看實品。連老婆都是在網路認識的!

我可不是宅女!一天不出門就全身不對勁兒,就算只是去市場買菜也好,我一定要出門。

一個好動的人跟一個居家男人在一起,可行嗎?又是網路認識的,要冒這個險嗎?他好像都不會想太多呢,打網路電話說:「妳到底要不要跟我結婚!」

終生大事,我當然很猶豫,可是年紀到了,無人陪伴的恐懼遠遠大過於網路騙局的顧慮,或度過無趣日子的可能。加上那一天晚上我收到家人來電說:媽媽昏迷了。

我在新加坡工作時認識我的先生。當時他被派到愛爾蘭處理一個機密案子。六點下班回宿舍,宿舍在郊外,附近除了陌生鄰居以外就沒別的,很無聊。,他開始上網找朋友聊天消磨時間。我呢,雖被男友劈腿是很多年前的事,但那怨恨還在,工作上的權力鬥爭、人際關係的錯綜複雜很煩人,總覺得男人沒一個好東西、女人也沒好到哪裡去,很想找人聊一聊出氣,又擔心朋友聽膩了,所以上網找陌生人,找到他。我抱著『這是網路世界,這個人不一定存在,就算存在他也不會坐飛機跨半個地球跑來找我!』的心情開始聊天。網路虛擬世界的好處:更不必顧面子,很放任的想問什麼就問,不怕得罪別人,就算得罪了也無所謂。我們無話不談,他也很有耐心,一一回答我的問題,連『白種人養的狗聽得懂黃種人養的狗汪汪叫嗎?』這種無厘頭的問題,他也會想盡辦法回答!我漸漸察覺到,這個虛擬男人跟以往的男朋友大大不同,我的每一句話他都在傾聽,我好像有被重視,好像我是存在的,那種感覺真好。

聊天打字打了幾個月後,他碰到長假,想來新加坡看一看。啊,要面對面喔?我怕!我擔心超級內向的我只會跟螢幕溝通,一面對真實的他肯定會搞砸。與人面對面溝通頭腦要轉得快,即時反應才會靈活,講話時才不會讓對方打呵欠而判定我是笨蛋。講話對我來說壓力一向很大,我最不希望被想成是個笨蛋。他說,人就是要長大,不管我願不願意,有問題就要面對,有障礙就要克服,要挑戰自己讓人生更有趣。我聽他的,還決定以真實的自己與他見面。我本來就不喜歡打扮,心想如果他覺得我是恐龍不想再聯絡,那就再見囉!反正玩網路交友的人多得很,再找應該就有。

那天下班後我帶著一張疲憊的臉去找他。他不但不嫌棄,還拿出三本『如何製作繪本』之類的書和一本彼得兔故事書送我當見面禮。不是99朵紅玫瑰或名牌包包,是我曾跟他提過的一個夢想:想當童書作家。他竟然有在用心聽呢,而且記得!

那天晚上我們意外聊得很順利,跟他面對面講話竟然一樣自在,不用掩飾自己的談吐和姿態,自然的表達自己,輕鬆無負擔。他很有耐心的聽我講破中文,偶而還會修正我的四聲!雖然久了會覺得很煩,但想一想,人家是出於好意,是很認真的在聽我講話、想了解我真正的想法、避免誤會我的意思,我為何不高興?如果他不在乎我這個人,他應該連聽都不想聽吧,更不用說糾正了。

他再度來新加坡的某一天,我收到住印尼家人的電話,說媽媽突然昏迷,想把媽媽送去新加坡接受緊急治療,要我找駐新加坡的國際救援機構問資料。這麼會這樣?再過一星期我要帶媽媽遊江南呢!這是她人生第一次出國,為了這次旅遊我們存錢存了一陣子,這麼會這樣?哥哥說,有高血壓的媽媽為了這趟旅行不敢吃有鹽巴的東西,而且拼命喝水,導致身體嚴重缺鹽而昏迷。我手上拿著那天逛街的戰利品:媽媽要去江南的新冬衣,驚慌的跑去找國際救援機構的接待處,結結巴巴的問跨國救護專機的程序和費用。還好那位印度籍的工作人員很有耐心,慢慢的聽和解釋,不斷安慰我,說我要冷靜,還打長途電話到我印尼的家問清楚媽媽目前的狀況。最後那位工作人員報一連串數子,我聽了更是嚇呆了。很龐大的數字!媽媽沒有買任何保險,我銀行的存款夠嗎?

我全身無力,等著回家的公車,手上的購物袋已經被我揉爛了。我哭不出來,也不想哭,怕一哭媽就真的沒救了。一直默默在身邊陪我跑來跑去的他突然說:「我有一點存款,算一算還可以幫你出,你就別擔心費用這塊吧!」他一講完,我的淚水從臉上緩緩滑了下來。不是因為經費解決了(我不可能接受這麼大筆金錢),對人類已經失去信心的我發現,這世界還是有好人,而且不遠,就在我身邊。我們只是正在嘗試當朋友,他竟然願意把一生的積蓄捐給我?

說實話,看到這徵文內容時,我愣住了。『感動』是什麼?我竟然忘了!我問剛失去母親的好友。她說,當她聽到那壞消息時,她覺得活下去的力量跟著媽媽走了,不知道怎麼面對明天。這時候朋友的一通電話、一則簡訊,甚至有個朋友不顧禁忌來她家陪她一晚,都讓她很感動!她覺得就算媽媽不在了,世上還是有很多人在乎她,給她力量漸漸抬起頭來面對明天的太陽。

好友還反問我:「難道妳沒遇過不如意的事?沒有人伸出手來幫妳?妳沒因此而感動?妳還是人嗎?」

我當然有不如意的時候,也接受過人家幫忙,可是我的感覺不是感動,是感恩,而且這分恩情應該要想辦法還人家。

我當然也會被感動,看芭樂愛情片、悲慘的小說、甚至台東陳樹菊小姐的故事都會讓我感動掉淚!可能是因為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吧!覺得身邊親友的關懷已經理所當然,我當然很感激呀!但親友不來關懷才奇怪不是嗎?

我當初會掉眼淚,應該也是因為我先生還是個陌生人吧!

我們現在已經不是陌生人了,他所作的一切在我眼裡不由自主的變成理所當然。我當然感受得到他為我所作的事情。雖然自己是個宅男,也不會講甜言蜜語或想出浪漫的驚喜逗我開心,可是他不但不限制我的行動,反而鼓勵我多出去,還(當然透過網路)幫我找這個志工活動、那個進修課程,讓我的日子過得一點也不無聊。雖然他自己不喜歡參加,可是我每次跟他分享當天參加活動的心得時,他仍然很用心的聽,認為我不對時還訓話;覺得我受委屈或需要鼓勵時就來個擁抱;收到好消息、興奮得快爆炸時,就在我身邊幫忙吸收那股喜氣,讓我覺得這份成就很值得。我失業那段期間,他看我在家常常悶悶不樂,就天天花很多時間上網尋找送養的西施犬,因為我堅持領養拒絕購買,半年後還真的找到了一隻小西施,也不在意我的笑容是來自那隻狗,而不是因為他。這一切我都很感恩,可是已經不會因此掉眼淚了。但我發現,我已經不能沒有他!

這就是陪伴的代價吧!那也沒什麼不好。有人陪伴的感覺這麼好,為什麼不要?網路的虛擬世界當然也能消磨寂寞,可是實體的陪伴可以給我無形的力量,就算他不會幫我解決問題,可是他的一句安慰、鼓勵、一個擁抱,對我來說就是天大的支持,讓我覺得無所不能。

以前我常常希望當初媽媽墮胎成功,這樣我就不存在了。總覺得人生這麼苦,為什麼要走這一遭?他說:「人生就是這麼苦,妳才需要我陪伴。幸好岳母墮胎失敗,不然我就沒妳這個呆老婆了!」。

這就是我的宅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感人啊~ v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