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08

Dongshan Culture shock 冬山印象

每個朋友聽到我要長期住冬山,第一反應一定是:你會習慣嗎?


的確:不習慣!


在城市長大的我,就算印尼家鄉那個小城『瑪琅』也比冬山熱鬧!

目前統計(以我步行距離範圍內)



  • 雜音:跟台北比起來,我可以說:無!除了白天左右鄰居在裝潢的聲音之外,到了晚上任何雜音幾乎消失了,換來蟋蟀與青蛙(穿插老公的打呼聲)伴奏我睡覺。



  • Mac Donald、KFC、Pizza Hut:無;無所謂啦!



  • 百貨公司:無;反正我也不喜歡逛街。



  • 電影院:無;有網路,不怕!



  • 第四台:無;第四台公司說因為我住的是新社區,申請人不多(基本上也只有一個:我們),所以第四台的線未拉進來,只好慢慢等囉!



  • 醫院:無;沒關係,多運動多喝水就不需要了,吧!



  • 台北之音、台北愛樂電台、ICRT:無;明明寫「台北XX電台」我還希望在宜蘭會收得到喔!轉來轉去,多半是台語廣播電台,看來台語是非學不可了。



  • 菜價:不知;家裡的瓦斯爐一直沒修好,所以不需逛市場,連鄰居送新鮮無農藥的青菜都只能蹲在冰箱呢!我又有藉口不下廚,耶!



  • 圖書館:一家,不但只開上下班時間,而且中午還休息哩!



  • 私人車:少的不可思議,摩托車及腳踏車為主,路上多半是新鮮空氣在跑。



  • 計程車行:一家,那家也只有四輛車,不會在路上亂跑,需要時就打電話叫,它稱不上「小黃」,因為它一點也不黃,沒有跳錶也就算了,連計程車的標示也沒有,當你打電話叫了計程車,之後有一輛車停在你眼前,一位穿著整齊的先生下車問候你,它就是冬山的計程車啦!不用怕,這不是黑的計程車,它有計程車牌照的,車子也很乾淨,司機也很老實,安啦!



  • 公車:少的可憐,目前只看到國光號,而且只走一條路線。



  • 火車站:好大!新蓋的,我覺得有點out of place,那巨大結構物不符合像冬山這可愛的小鎮了。到台北的班車少得讓我想哭。



  • 超市:兩家,商品還蠻齊全的。



  • 7-11:兩家,現在才了解這種便利商店有多重要,「7-11,我欠你一分情了!」



  • 麵包店:兩家,不知是因為麵粉漲價害其他店倒光光了呢,還是冬山居民對麵包提不起興趣?



  • 教堂:一棟,滿大的呢!



  • 大型廟:兩間,都很大。



  • 人:好少喔!以我看來,蚊子比人多三十倍呢!



  • 兒童美語補習班:多的不成比例!路上看不到幾個小朋友,可是美語補習班就有好幾家呢!



  • 水果攤:不少,尤其是在省道那裡,多半可以買到很新鮮的。



  • 樂透店:好多喔!



  • 地震:有點多,有時候搞不清楚是睡在身邊的老公在翻身,還是地球在翻滾。



  • 雨:多的很,毛毛的不需要你撐傘,可是足夠讓霉霉發大財。


不久前有個馬來西亞籍的新加坡朋友參加團來台灣玩,第一站就是宜蘭,他很驚訝的發現兩個現象:


1. 宜蘭的地形很平


2. 宜蘭的人好少



他在台灣的最後一站竟然是:週六的士林夜市!


的確,台北很吵雜,可是很便利,宜蘭很寧靜,可是很不方便;Is there any place that both remote and convenient?



I guess not!




冬山的稻田結穗了,風一吹稻子就起舞,一波一波的波動好像在看海喔,超美的!









4 comments:

Fourleafclover said...

My Dear Friend,

I believe your new Home Sweet HOme will bring you a new life's adventure.. for me.. I always dream on a big yard, and a house inthe middle, not a big one, but enough for me to invite people, and family in to stay :)

Good Luck, and Congratulation on your HOME SWEET HOME...

xYang ... lashing the lazy me said...

Big yard eh ... better make sure that you have maid-S to help you with the maintenance ^.^

yaser amri said...

hi.. nice blog, unfortunately i dont know chinese at all :(

Unknown said...

Dear Yaser Amri and Maria,
Incidentally I visited your blog and read Yaser's nice article and comment on alfalfa products. I am helping a Manitoba company to develop Alfalfa product for world wide market,please visit (http://www.sunprime.ca/index.php?p=Executive%20Summary). Please let me know if any help I can do for you on alfalfa information/issues.
Sunridge Forage Ltd.(Sunprime affiliate company) also exports alfalfa hay to Japan and other countries.
Besides English, I can communicate in Indonesia and Mandarin as well.
My contact email: harsono888@gmail.com
Rgds,
Harsono
Coquitlam BC, Canada

http://dua-jempol.blogspot.com/2008/06/daun-alfalfa.html
Dear Sir,

I wonder if you know any farmer who plants this Alfalfa in big amount? A Taiwanese friend of mine is interested on importing it, to feed cows.

Thank you and have a nice day!


Regards,
maria
17 July 2008 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