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我參加的2008年宜蘭社大徵文比賽 - 佳作 (third place)

社大給我的皺紋


我當社大學生雖然才進入第十三週,看事情的方法就改變了,「皺紋」是其中之一。大家都知道,隨著時光流逝,不管再怎麼保養,臉上依然逃不過皺紋的魔咒。我們的社會幾乎容不下皺紋,因為皺紋代表瑕疵、醜陋、不完美。對這個社會來說,臉應該要「清清白白」、乾乾淨淨的才美。

但是現在我的看法改變了。

有一天從社大回家的路上,我遇到一位拾荒的老先生。從他疲憊的眼神可以猜出他歷經風霜,滿臉皺紋,每條彷彿都深深刻著「苦」這個字。有一位老太太的臉上也有不少皺紋,但是她的皺紋卻寫盡了「恨」。聽說她的先生年輕時就另結新歡,留下大筆債務和一個喜憨兒。

我的社大同學也多半是中年以上的人,臉上也有皺紋。但是仔細觀察,就能發現那一條條的紋路似乎都像「喜」這個字。這可能是因為社大的課程多樣有趣,為他們增添不少人生樂趣。也或許是因為社大讓他們暫時能離開現實生活,回到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也可能是因為在社大不管是做義工、當學生還是聽專題講座,都有認識新朋友的機會,有新鮮話題可聊,因此能擴大自己的視野。這是我在社大的親身體驗。我相信每位同學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可是在上課時每位同學似乎都變得輕鬆自在,願意大膽分享幽默趣事,也能不顧形象的哈哈大笑。

所以我不認為皺紋都是醜陋的,要看那些皺紋寫的是什麼字。參加社大後,我深深領悟自己的人生和那位「苦」先生和「恨」太太相比,實在是好過太多。我雖然沒有榮華富貴,也一樣要為生活打拼、受老闆責罵、跟家人爭吵,但是我三餐溫飽、衣食不缺,還有閒錢餘裕參加社大課程,讓自己更快樂、更有內涵;這樣難道還不幸運嗎?

我不介意我臉上的皺紋,因為上面寫著「福」。

2 comments:

Paul H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Paul Hu said...

Mate, you have improved on your Chinese writing very good. WOW. 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