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A journey to my heart - 心之旅

好巧,

今天收到兩個好久沒聯絡的朋友的訊息,
兩個都是充滿活力的年輕女士,
都有走遍全世界的夢想,都剛結束她們的中南美之旅,
都很有福氣。

一個把她的福氣分給牙買加人,用一整年的時間為反暴力機構付出心力,帶著「免於恐懼的自由是福氣」的土產回到加拿大故鄉,準備再去奈及利亞的一個穆斯林愛滋病機構分享福份。

另一個也是把她的福氣分給南美洲人,花了四十多個日落從厄瓜多走到巴西,用八、九千塊美元跟當地人交換回憶,帶著美麗的照片回馬來西亞,準備到澳洲繼續就學,讓澳洲人也分到這份福氣。

我不是在批評什麼,只是不滿自己想不開,只會羨慕甲小姐到處奔走做志工的勇氣,只能嫉妒乙小姐家裡有金山可靠。更不滿這世界的不公平!

每個人當胚胎時都泡在羊水裡,死後也一樣成灰,可是在這期間從吸進第一口氣到呼出最後一口穢氣的日子怎麼差那麼多?有的人只能用一美元過一天,另一個卻願意花一百塊美元買一小盤可能讓他中毒死亡的河豚肉;一個是餓死,一個是爽死。

「公平」、「公理」,根本沒這回事嘛,怎麼會有這些字眼呢?

朋友說,當然有,今世的苦來自於前世的傲慢。那更不公平,為什麼我要因為完全不記得的事(甚至沒有人可以提出證據)而受到處罰?而且如果現在甲小姐一直被乙先生欺負是因為上輩子甲小姐欠了乙先生一份情,那下輩子不就換甲小姐欺負乙先生,沒完沒了?這樣人活著有什麼意義?

人活著一定要有意義嗎?自認擁有高智商的生物,人類,如果每天打拼只是為了求生存繼續活下去而沒別的意義,那又何必存在?

哈金在他的小說 Waiting 提到一點存在的意義。他覺得中國人很自私,因為怕自己在世界上就這麼消失而堅持要傳宗接代,而且生越多兒子越好,因為只有兒子有義務延續香火,照顧他的老年,在他死後還不斷祭拜他的相片,變成不朽的人。「怪醫豪斯」電視影集某一集講述一個流浪漢在病危時寧願忍痛,也不願意接受任何止痛藥,並請求醫生坐在病床邊聽他哀號到最後一口氣,希望因此醫生就會永遠記得他,因為他不想就這樣消失。我猜很多人想盡辦法用基因生出迷你版的自己,也是因為怕消失吧!不然為什麼當別人說「你的兒子長得好像你」時,就會有一種成就感?

我應該也很怕消失吧!無形中我一直想在地球的歷史中裡留下痕跡,深信這樣我的存在就有意義了。不管是否願意,我就是存在了,既然存在了,就希望活出有意義的人生,這樣當我離開夢境睜開眼睛時,才會覺得今天多活一天是值得的,而不是在浪費地球資源。

說到地球資源,人類的「文化」是毀滅地球的元兇之一。有一天我向一名台灣的中年男士解說為何在印尼用左手跟別人打招呼、握手、遞東西非常無禮,原因是印尼人只用衛生紙在餐桌擦嘴巴,而非用在廁所。我們用左手配合水沖洗臀部,因此左手被認為是不潔的。他竟然批評:「這麼不文明!」。我心想,怎樣才叫文明?是為了簡單的擦屁屁而砍樹毀了動植物生態才叫文明?至少在印尼沒有因為衛生紙漲價而恐慌,開始囤積衛生紙,使得火災發生時讓火勢更兇猛。

我甚至更絕情的說,少子化對地球是有益的。This earth is better off without humans。我深信地球會變這麼悽慘是因為人類瘋狂消耗地球資源,「夠用」的天際線是永遠看不到的。在生物界裡也只有人類懂得浪費。政府一直「恐嚇」民眾少子化的問題,說未來可能一人照顧四個老人,勞保健保會吃不消等等問題。我說這是問題嗎?如果生小孩只是為了保障自己的老年和避免孤單,這樣的理由會不會太自私了?我相信如果我們在年輕時好好存錢準備退休金,住個老人院,我們哪需要勞保健保或子女的紅包?人類又這麼聰明,發明一個會照顧老人的機器並不是問題。

常常不想睜開眼睛。年紀越長,越看不出世界之美。人為了權為了錢什麼事也做得出來。「好人有好報、壞人有惡報」、天堂地獄、輪迴概念什麼的,只是個自我安慰而已吧!

真希望我擁有小孩的視野,因天真,醜陋也會變得美麗。

更希望人類可以回到石器時代,沒有金錢交易沒有政治遊戲,人類跟動物一樣只需要吃睡繁殖就好,不會因為看上別人有豪宅跑車或有不同的政治立場而涉及綁架謀殺,也不會因為自己沒膽子沒本事而嫉妒去過南美的朋友。

唉呀,不要想那麼多,活下去就對啦!

No comments: